中國北方近期遭遇10年來最強沙塵暴,整座城市宛如末日現場被沙塵籠罩,範圍涵蓋12個省份,北京大部分區域的能見度甚至不到800公尺。據中國氣象局監測,此次沙塵暴源於蒙古國,隨著氣旋與冷高壓南下,目前沙塵還在繼續向東南移動,將陸續影響吉林、黑龍江、河南、山東等地。

中國北京與北方多地15日出現嚴重沙塵暴,中國氣象局也發布沙塵暴黃色警報,稱其為「近十年來最強沙塵暴」。氣象專家指出,中國北方春季氣候條件容易引發沙塵暴,由於乾旱少雨造成土質疏鬆,加上空氣對流揚起沙塵粒子,導致黃沙漫天。

中國氣象局表示,此次沙塵暴源於蒙古國的沙塵,由於蒙古氣旋發展強盛,沙塵隨著氣旋後部的冷高壓東移南下,影響北方地區,提醒民眾空氣品質已達嚴重污染程度,需緊閉門窗、出門配戴口罩,以及呼吸道弱與老人孩童盡量避免出門,蒙古包頭市也發布了部分地區停班停課的緊急公告。

北京過去也曾受沙塵暴之苦,不過在政府取防風固沙措施後已有緩解,近年來少見嚴重沙塵暴。此次沙塵暴,粒子直徑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PM10濃度飆升至每立方公尺8000微克以上,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PM10濃度50微克至少160倍,中國氣象局預測,16日受偏南風影響,北京等地恐出現沙塵回流現象,讓PM10濃度再度上升。

甘肅省也受沙塵暴之苦。   圖:中國天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