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打壓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傳言不斷,日前反壟斷監管機構才預計向阿里巴巴祭出史上最高額罰款,現又傳出中國政府忌憚阿里巴巴對輿論的影響,要求其出售旗下媒體資產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監管機構自今年初以來針對阿里巴巴擁有的媒體資產進行審查,對它的媒體版圖擴張感到震驚,因此官方要求阿里巴巴提出計畫,大幅縮減旗下媒體資產。

阿里巴巴的媒體資產多元,多年來已累績印刷、廣播、數位、社群媒體,和廣告等強大媒體資產組合,擁有香港媒體「南華早報」100%股份、中國媒體「第一財經集團」近37%股份、社交平台「新浪微博」近30%股份,以及影音平台「Bilibili」6.7%股份。旗下螞蟻集團則擁有科技媒體「36氪」16.2%股份、國營湖南衛視旗下芒果超媒的5%股份,及中國最大廣告網路「分眾傳媒」5.3%的股份。

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對媒體的影響力被中共視為是一大挑戰,過去北京當局就曾表達對阿里巴巴龐大的媒體業務感到擔憂,尤其對中國社群平台的影響力。

報導稱,目前中共中央宣傳部未對此發表回應,也尚不清楚阿里巴巴是否準備出售這些資產,阿里巴巴聲明表示,該公司是媒體資產的被動金融投資者,其對媒體的投資目的,是為媒體業的業務升級提供技術支持,並和阿里巴巴的核心業務實現商業協同效應,強調其不會干預媒體工作與編輯。

報導分析認為,放棄媒體版圖對阿里巴巴而言不見得是壞事,集團或許能因此處在相對安全的位置,避免旗下媒體觸碰到政治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