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將於7月改選,各方陣營私下動作頻頻,競爭愈趨白熱化。宣布競選連任的現任主席江啟臣3月29日將出版新書「破浪啟程」,發表會於該日下午2時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新書剖析江啟臣從政心路歷程,主打他是在藍營2020總統大選慘敗後勇於承擔、同時是黨史上最年輕的黨主席,書中也揭露2020總統大選時,江啟臣差點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搭檔參選的秘辛。

「破浪啟程」由江啟臣口述,媒體人羅暐智撰寫、暖暖書屋出版社出版,邀請媒體人蔡詩萍、前文建會主委、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以及政治大學外交系特聘教授鄧中堅撰文推薦。內容分為10個章節,江啟臣自述從大學教授踏入政治圈的過程,包括擔任立委、黨主席等經歷,以及闡述他所提的「江八點」兩岸主張等。

江啟臣在2021年獲得美國《時代(TIME)》雜誌評選為全球百大未來領導人,《時代》雜誌提到,江啟臣是亞洲最古老政黨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領導人,此外,有鑑於國民黨連續兩次總統大選遭受挫敗,為了獲得年輕選民認同,他將調整國民黨兩岸立場,由於此舉意味著挑戰北京,《時代》認為,區域穩定可能取決於江啟臣的領導能力。

江啟臣在書中提到,他從一個聽不懂國語的農家小孩「愛哭仔」、原本不黯水性的旱鴨子變身「海龍蛙兵」,也談及他如何從學術領域進入政壇的歷程。2010年,江啟臣在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時,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邀請他入閣擔任新聞局長,2012年投入選舉成為台中市立委,以及2018台中市長黨內初選以0.6個百分點輸給盧秀燕。

「破浪啟程」當中的一章「君子之爭」也透露,2020總統大選時期,江啟臣力推「韓朱配」,沒想到卻差點與時任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搭擋參選2020的秘辛。此外,關於兩岸論述,江啟臣在第10章說明,去年全代會中所宣示的「江八點」,重申《中華民國憲法》與九二共識的關係。

江啟臣在簡介中提及兩岸關係,認為兩岸要競爭,但不要戰爭;可以多面向競爭,但要公平競爭、自由選擇,沒有經歷過戰爭,不知戰爭的可怕與殘酷,不要說是戰爭,即便連戰爭邊緣,現在的國人大多都沒經歷過,因此很難想像。

海龍蛙兵出身的江啟臣也提到,當年連睡覺都要全副武裝,頭戴鋼盔、配槍不離身,甚至連遺書都寫好了。這是他一生當中,最靠近戰爭邊緣的一刻。江啟臣認為,中華民國從不怯戰,但也因為走過戰爭,我們更知道和平的珍貴與得之不易,因此時時警惕自己,輕易挑起戰爭,可能並非解決問題,而是製造更多難解的問題與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