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發生軍事政變,「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今(16)日表示,在一連串反政變的抗議行動中,共有183名群眾遭到安全部隊射殺。對此,外交部吳釗燮愛訪表示,鼓勵台商做出一些自保行動,也能跟中國區隔,「掛國旗的確是好事」。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吳釗燮在會前受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吳釗燮說,緬甸當地的暴亂,外交部職責在身,會確保當地台商的人身安全,到目前為止,沒有問題。外交部也鼓勵台商做出一些自保行動,和中國區隔,「掛國旗」是個好方法。

至於台灣與帛琉的旅遊泡泡即將開放,吳釗燮表示,雙方的協商、台灣內部的協調進展都非常順利,很快就會由指揮中心宣布。而帛琉總統惠恕仁的確希望訪台,台灣非常歡迎,有關訪台的確切時間,或行程一旦經過確認,外交部也會對外公布。

此外,法國媒體「字母A」日前揭露,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致函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要求他取消正在組織的國會訪台團。據悉,李察對此非常不滿。對此,吳釗燮批評,這已超出一般文明國家的思考,外交部對此予以嚴厲譴責,對於「想跟台灣做朋友的,歡迎到台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