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緬甸軍方在2月1日發動政變後,緬甸軍警不斷鎮壓示威群眾,造成大批民眾死傷。活躍人士組成的團體「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今(16)天表示,在一連數週反政變抗議行動中,共有183名群眾遭到安全部隊射殺。美國指責,這種對付人民的暴力「不道德也無可辯解」。

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說,今天遇害的群眾至少有20人,昨天則有74人喪生,是抗議至今最血腥的一天。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今天抨擊:「緬甸軍政府以子彈回應人民恢復民主的呼聲…這些手段提醒我們,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是為了他們的自私目的,不是為了反映人民的意願」。

自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民選領袖翁山蘇姬並成立軍政府以來,民間逐日發起抗議行動,而當局也對示威群眾展開血腥鎮壓,直接朝人群開火,投擲催淚瓦斯、甚至手榴彈等,引起各方譴責。緬甸最古老的少數族裔武裝組織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也發聲表態全面支持示威者,該組織2012年與軍政府簽署停火協議。

而被軍政府羈押的翁山蘇姬原定15日在仰光法院以視訊方式出庭,不過因「技術問題」網路服務中斷而延至下周三再訊,她面臨至少4項控罪。分別是非法進口6部對講機、在疫情期間違反規定組織一次跟競選有關的集會、未為受限裝置領牌而違反通訊法、以及發布可能「引起恐懼或驚恐」或破壞「公眾安寧」的訊息。另外,軍方也指控翁山蘇姬非法收受60萬美元(約1695萬元台幣)款項及一批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