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禍害全球,歐盟地區疫情嚴重,正是需要疫苗時刻,卻爆發出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有安全疑慮,目前包括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多個國家都暫停使用AZ疫苗,等待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做出進一步的研究。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此則是強調,目前沒有證據證明血栓是因為注射疫苗引起,呼籲各國不要恐慌而暫停接種。

外電報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歐洲各國,打亂了疫苗接種步調。愛爾蘭、丹麥、挪威、冰島、保加利亞、愛爾蘭與荷蘭,都傳出有民眾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個案,紛紛喊卡;而擔憂安全問題,德義法也在15日陸續宣布中斷接種AZ疫苗計畫,西班牙則是暫停施打至少15天。

至於英國相信自家生產的AZ疫苗安全無虞,而波蘭則認為利大於弊,照打不誤。

目前德國當局上週發出警告,表示正面臨第3波疫情浪潮;義大利則正在加強封城,4月4日復活節前,全國都將進入「紅色警戒」;巴黎也是疫情嚴峻,地區醫療系統幾乎都快崩潰。不過3國都不願冒險,堅持要等到EMA進一步的研究出來,才會對AZ疫苗解禁。

歐盟藥品管理局表示,截至3月10日止,在連接30個歐洲國家施打AZ疫苗的近500萬人中,總共呈報30例血栓案例。WHO週一(15日)強調,目前沒有證據證明血栓是因為注射疫苗引起,呼籲各國不要暫停接種,16日將召集疫苗安全專家開會討論,但在此之前,呼籲各國不要停打疫苗,以免疫情再度升溫。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世衛疫苗安全專家明天將開會討論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研發的疫苗相關問題,不過目前各國應繼續施打此種疫苗。

至於被指出包的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則是稍早在14日發出聲明,表示仔細審查在歐盟與英國接種過AZ疫苗的1700萬多人的安全數據,沒有發現疫苗引起血栓的證據,強調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