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今天開始為期3天的國會大選投票,這將是歐洲第一場考驗政府防疫政策的重要選舉,預料總理呂特(Mark Rutte)可順利連任。

投票所已於上午7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2時30分)開放。目前荷蘭正在實施宵禁等迄今最嚴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限制令,今明兩天主要是給高風險族群投票,17日才是主要大選日。

法新社記者表示,在海牙(The Hague)馬德羅丹(Madurodam)小人國主題公園一處投票所,可以看到稀稀落落的投票民眾。

警方昨天才動用水砲驅趕反對呂特的抗議民眾。今年1月,荷蘭還因為在二戰後首度實施宵禁而引發暴動。

但由於呂特穩定掌控疫情,預料將可繼續領導他的第4個聯合政府。呂特自2010年起擔任荷蘭總理,是歐洲目前在任最久的領導人之一。

政府防疫成就已蓋過移民等等之前的重要議題,民調顯示,呂特的自民黨(VVD)支持率約25%。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Amsterdam)政治學教授克魯威爾(Andre Krouwel)告訴法新社:「看來右派選民真的喜歡自民黨和呂特,或者的確特別喜歡總理。」

「所以他們(政府)不只有我們形容的、擔任總理職位提供的『總理紅利』,還有『冠狀病毒紅利』,因為他是疫情時期的發言人。」

呂特遙遙領先支持率第2的對手,也就是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領導的反伊斯蘭政黨自由黨(PVV)。自由黨支持率13%左右,可能保有國會第2大黨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