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媒體《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報導,英國首相強生明天(16日)將公布一份評估報告,內容有關安全、國防和外交政策問題,該份報告中的外交政策部分將俄羅斯視為英國「最大的威脅」,而中國僅為英國的「競爭對手」。

報導分析,俄羅斯之所以在這份評估報告中被視為英國最大的威脅,可能是因為「經常入侵英國領海與領空」,以及俄羅斯被貼上「隨時準備好在英國境內謀殺異見人士」的標籤。

英國政府消息人士稱:「對英國構成最大威脅的國家是俄羅斯,報告沒有將中國列為威脅,中國是競爭對手,試圖竊取知識產權,在經濟安全方面構成威脅,但這無法和英俄間諜毒殺案相比。」

此事引來英國保守黨議員圖根哈特(Thomas Tugendhat)的抨擊,圖根哈特對中國的態度向來強硬,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他警告,習近平是一個比普丁更大的威脅。

「幾十年來,俄羅斯的力量已經被削弱,但中國的力量一直在茁壯。甚至布魯塞爾(比利時首都)也形容北京是全面性對手(systemic rival),意識到中國的統治者正威脅著我們的利益和盟國。競爭是基於公平交易,但今天我們看到的情況並非如此。」

圖根哈特這番言論呼應了國家網路安全中心前首席執行官馬丁(Ciaran Martin)說的話,他說新政策「令人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