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孫大千藻礁議題持續針對鄭文燦砲轟,甚至驚爆手上握有鄭文燦市府坐視土方場和砂石場污染環境獲取暴利的證據,儘管桃市府嚴正駁斥,市府更於10日發布聲明表示,砂石業者百般阻撓稽查導致蒐證不易,故經啟動檢警環查緝機制及長期蒐證監控下,最後將業者函送法辦 。 但孫大千稍早再要求,桃園市政府24小時內解釋清楚,縱放土資場和砂石廠汙染桃園海岸的幕後黑手是誰,不然只好把資料交給檢調單位,告發桃園市政府瀆職。   

孫大千在臉書寫下,貴府環保局和發言人昨天(14日)的回應真的太令人失望,對於我質疑的問題完全不敢回答。沒關係,我今天再把問題說一遍,請桃園市政府24小時內解釋清楚,縱放土資場和砂石廠汙染桃園海岸的幕後黑手是誰,不然我們就只好把資料交給檢調單位,告發桃園市政府瀆職。 

我問的問題一直都很簡單:問題一:既然桃園市政府2016年以前就知道上福、新品亂排廢水到草漯沙丘,為什麼2018年縣市長選舉時要護航業者,告訴媒體「查無排廢」?事後又把新聞稿拉掉?發言人,你2018年時應該就在市府了吧?你要不要說明一下?問題二:我從頭到尾都在質疑,為什麼這兩間砂石廠長期排廢水汙染桃園海岸,幾十億的獲利竟然只要罰不到45萬?面對問題時,環保局只會帶風向說孫大千質疑稽查同仁的辛勞,卻不敢正面回答,最後到底是哪一位高層要環保局同仁,不對兩間砂石廠停工調查?僅罰款卻不須改善?鄭文燦,你的幕僚一直說謊不累嗎?我再明確提出環保局瀆職的證據。 

孫大千指出,這張保七總隊的回函(見圖一)寫得清清楚楚,2018年12月15日,保七會同桃園市環保局到現場開挖,發現兩支暗管,且裡面還存有泥漿,判斷仍在使用。結果同一件案件(見圖二),環保局的回覆竟然是:「未發現排放廢水情事」。保七跟環保局一起去,保七都查到了,環保局你還在遮掩什麼?是誰叫環保局這樣保護違法業者?再來,保七的回函明確提到發現海邊的兩支暗管,但「桃園市環保局因故無法向上開挖,所以查不到暗管接到哪裡。請問環保局到底有什麼苦衷,為什麼這兩條暗管不能開挖? 

孫大千表示,最後(圖三),環保局2019年1月就已經查到,砂石場裡的收集池也埋了兩支暗管,等於在2019年1月的時候環保局就已經知道了廠內有暗管,海邊也有暗管,中間連起來的部分卻「因故不能挖」?然後環保局只罰了37,500元,而且還不須改善?明明是用膝蓋想都可以推論出來的結果,為什麼桃園市府卻視而不見?是因為稽查官員的經驗不足?還是因為背後有特定勢力在護航呢? 

孫大千狠嗆,鄭文燦如果你不敢親自回應,也請你交代發言人和環保局,就問題回答,不要複製貼上、避重就輕。或是你可以開始想,要怎麼跟檢調說。 

孫大千指控證據一   圖:擷取自臉書

孫大千指控證據二   圖:擷取自臉書

孫大千指控證據三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