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被視為「親台派」的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近日不僅罕見對台灣國安情勢發表言論,更於13日特地釘選總統蔡英文台日友好」的推文,表達感激之意。

蔡英文11日於推特發文表示,日本311大地震屆滿10週年,不僅提及台日過去共同克服種種困難,使得兩國羈絆漸深,也向受難者致意,望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讓東京奧運得以順利舉行,更附上一張台日「互助十年」的圖片,吸引各界網友紛紛留言表達感謝。

推文一出,岸信夫隨後也將該則推文釘選於頁首,寫道台灣在東日本大地震最艱難的時期予以幫助,他將永遠不會忘記;且台日對民主、人權和法治等皆擁有相同的價值觀,直呼台灣是日本的「重要朋友」。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過去數度親訪台灣,13日於加拿大智庫主辦的視訊會議上,直言對台灣國安表達憂慮,並稱會持續關注情勢。被日媒認為,作爲防衛大臣,公開發表觸及台灣情勢的相關言論相當罕見。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圖:翻攝岸信夫Twitter(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