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狀況日益嚴重,各界十分關注水費開徵時程,而今(15日)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沒有時間表」,不過目前水利署正在與各方討論中,蒐集相關意見。傳統產業開徵費用較低、科技業則有可能較高,需要以產業類別來分類。

水情嚴峻,新竹以南多座水庫幾乎見底,曾文水庫的蓄水率僅有15.3%,鯉魚潭水庫只剩13.7%、德基水庫剩下8.2%,因此如果水情持續探低,中部水情將在5月亮紅燈。

不只是中南部的水情吃緊,竹科廠商更是嚴陣以待,因此各界再次關注「耗水費開徵時程」,而且還傳出可能會以產業、階段來開徵,每度耗水費的費率則介於新台幣1-3元。

不過,王美花下午在經濟部訪問記者會上表示,水利署已經和科學園區、工業區、公協會等團體來密集討論,討論結果則是,初步共識為各方都支持開徵機制。但必須考量到台灣有枯水期與豐水期,且不同產業有別,都需要繼續研議。

王美花補充,像是傳產業開徵費用較低,科技業則較高是有可能的。但是在傳統產業中,食品業的用水都無法回收再利用,所以內部細節還需要在確認,水利署目前在做更細膩的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