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日前決議修正香港改選制度,使前總統馬英九直呼「一國兩制」已死。對此,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今(15)日也質疑,香港現況正顯示馬英九仍堅持的「九二共識」無一中各表的空間,更點名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不為九二共識作出評論,似乎是為「白藍合作」保留空間。

林穎孟臉書表示,馬英九最近一邊感嘆香港一國兩制已死、一邊硬凹九二共識還沒死,但習近平明明早就定調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根本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然而九二共識到底有什麼問題,2011年的柯文哲醫師說得最簡潔有力:「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下跪投降之後,死活都是看人臉色,很有道理,應該要說給馬英九聽。

林穎孟直指,柯文哲當選市長後似乎就失憶了。經過多次雙城論壇的洗禮,遇到中國就沈默安靜;為了保留「白藍合作」的空間,問到馬英九就說「不便評論」;而柯市長所有的不便,都是給中國和馬英九方便:方便馬英九推銷九二共識、推銷中國疫苗,只為了鞏固自己親中的歷史定位,不顧台灣人的死活。

林穎孟指出,去年柯市長被我質詢時,連續兩次表示習近平「沒有」講過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又說「奇怪,為什麼這麼在意」、「人家說你家是他的,但沒有到你家來,你門鎖就好」。問題是馬英九不斷鼓吹台灣人把鎖拆了、把門打開,讓九二共識和中國疫苗長驅直入,柯市長怎麼卻是護航說都沒關係、不便評論?

林穎孟直言,首都市長代表著國家門面,攸關國家安全的事情,可不能像大巨蛋放水,請柯市長記得自己以前說過的話,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也請「記得」習近平說過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務實面對詐騙集團,不要逃避問題、甚至成為詐騙集團的一份子。

 

林穎孟質疑,香港現況正顯示馬英九仍堅持的「九二共識」無一中各表的空間,更點名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不為九二共識作出評論,似乎是為「白藍合作」保留空間。   圖:翻攝自林穎孟 台北市議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