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監察委員陳師孟14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在「微微笑廣播網」訪問時表示,他當監委時有做一些事情,替一些受苦、司法打壓、沒有受到公道對待的人發聲,我問心無愧」。

陳師孟14日接受陳水扁主持的廣播節目「有夢最水」訪問。兩人從最初認識、1991年第一次幫阿扁站台說起。對於這次能在廣播電台與陳水扁作夥,陳師孟說,這是作夢也想不到的。

對於陳師孟的命名,陳水扁說,是先有英文名才有中文名。陳師孟補充說,當時他的父親在美國康乃爾大學留學,出生後英文名是Simon,後來中文名由陳師孟的阿公陳布雷取名為「師孟」,意指學習後漢的良臣陳孟公陳尊。

陳師孟曾擔任陳水扁任台北市長時的政務副市長。對於這段經歷,陳水扁自己說,他太太吳淑珍向他說,「 阿扁你絕對要用比你更厲害的人,用比你更厲害的人才有辦法證明你可以成功。這也證明你也很厲害。」所以,吳淑珍推薦陳師孟當首席副市長。本來要讓陳師孟當4年副市長,但台大不放人,只讓他當3年就要回到學校。

陳師孟也透露,台大是找麻煩。因為校務會議裡決議借調時,有任期者當一任,沒有任期則是以3年為限。結果他們指台北市組織規程裡副市長同市長進退,所以認為,副市長是沒有規定任期的,因此,要求他3年就要回到學校,否則就要撤職。

曾任監委的陳師孟20201月有意約詢承審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法官,引發法界人士反彈,因此,他表達請辭意思。陳說,其實當初遞辭呈給蔡總統的時候,內心還是希望總統慰留,想不到蔡總統要他不要發言,結果總統府又對外發言「慰留但尊重意願」,所以他只好辭掉。

陳水扁則提問,他有後悔擔任監委嗎?陳師孟說,他自己覺得有做一些事情,替一些受苦、司法打壓、沒有受到公道對待的人發聲,這可能是他能做的,現在年紀大了,不可能再到街頭抗爭,所以,當監委,「我是覺得有做一些事情,我問心無愧」。

陳水扁則幫他抱不平說,很可惜他離開監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