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疫苗在全球施打,染疫人數持續下降,不過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卻反彈,昨(14日)新增了24例確診,另外有超過20例初步確診案例,且西營盤的健身房「Ursus Fitness」發生群聚感染,累計確診數有109人染疫,這是香港第2大群聚感染事件。呼吸專科醫生表示,「可能會出現2代或3代傳播,未來1到2週是關鍵」。

根據港媒《香港01》 報導指出,這起群聚感染事件牽連許多人,有許多家的健身房、餐廳、學校、金融中心與住宅都受到影響。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這次香港當局對群聚感染的防疫政策實施不算太晚,也還沒有出現傳至社區的「網路傳播」。

不過,他也指出,疫情未來也有可能發展成繼發式傳播,甚至出現2代、3代傳播,因為病毒的潛伏期可達4到5日,甚至是1到2週。所以未來1到2周是關鍵點,他也提醒,健身界人士應該定期接受病毒檢測,1次陰性檢測結果不代表就安全了。

梁子超也說,香港的社區感染案例,源頭不明的還不少,像是昨日的10例感染源不明的病例就和健身房無關,這可以顯示出第4波的疫情未受到控制。且隨著復工復課,疫情有可能持續擴散,因此要更加小心。同時,由於過去3週源頭不明的染疫案例持續上升,顯示出疫情有慢慢反彈的跡象,梁子超呼籲,「香港民眾要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