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桃園大潭三接工程因為藻礁保育問題而備受關注,今天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表示,六輕港口是現在接收站的最佳替代,她指出,六輕天然氣發電廠於89年就通過環評,理應含天然氣接收站設計,因此應該盡速規劃接收站環評作業,除了救藻礁、白海豚,亦可要求六輕改燃氣發電;但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對此不甚認同,認為風險並不比陳椒華認為的大潭環境問題還簡單。

鄭運鵬指出,麥寮和大潭的距離180公里,比八里距離大潭的40公里還多140公里,「180公里的天然氣管線工程對環境的影響、同意權、徵收、抗爭、施工、運作期間外洩甚至爆炸、遭受恐攻,所有的風險不會比陳椒華主席『認為』的大潭環境問題還簡單,現在說是『最佳方案』,似乎太滿。」

鄭運鵬也表示,如果麥寮是最佳替代,那八里就是特優;「替代方案」的前提是「可行」,目前大潭三接的方案,就是修正馬英九時代填海232公頃的「可行替代方案」。

鄭運鵬提到,即使不是麥寮管線直達大潭,而是麥寮 »台中»大潭的接力管線方法,現在也沒辦法保證沒有環境問題、沒抗爭問題,成本、風險、時程就先不論了。

鄭運鵬認為「藻礁公投已經『事實成案』,不需要再去質疑政府的回應說明是要打壓公投成案,每個議題政府沒有回應才是奇怪。接下來要全國要一起溝通的是:哪些是雙方有誤解的、哪些是有共識的、哪些是可能調整的方法等等。

鄭運鵬說,這些都是科學問題,會要求政府用「嚴謹、公開、unplug」的方式來處理,至於其他事情就讓8月28日登場的公投來決定。

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提議六輕港口可做三接案的替代方案。   圖:翻攝自陳椒華臉書

鄭運鵬認為,三接蓋在六輕的風險不會比陳椒華認為的大潭環境問題還簡單。   圖:翻攝自鄭運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