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日前爆出遊艇換照弊案!一名宋姓技佐私自收賄發照長達10年,經手超過2000多件駕照卻無人發現,情節十分誇張。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5)日為此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他坦承航港局「便宜行事」,未落實3年一次的輪調制度,已要求交通部所屬陸海空單位徹底檢討漏洞。

立委質疑,該名技佐能隻手遮天長達10年之久,是因為航港局內控機制完全失靈:遊艇駕照發照流程,從民眾申請到核定再到電腦製發,竟十幾年來都是同一人,甚至盜用鋼印、未經科長複審就可以印發駕照,航港局核發機制簡直漏洞百出。

林佳龍坦承,此案確實是航港局「便宜行事」,並未落實3年一次的輪調制度,他已要求公路、航空單位都要徹底落實輪調制度。而該名涉嫌違法技佐已立即調職並行政處分記大過,起訴後撤職停用2年,並對歷任督導主管進行行政處分。

林佳龍表示,該名同仁期間所發放或補換的駕照也一一清查,將近2000多件有問題的案件中,有近95%都是該名同仁經手,其餘少數也一一釐清是否涉及不法,此部分尚未有此同仁以外明顯的違法核發大量情況。

這次弊案發生,林佳龍指出系統漏洞主因在於,精省後台中港務局相關業務併入交通部航港局,涉案同仁卻仍能進入系統更新資料,且航港局也未落實監理人員輪調制度,將澈底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