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局為落實員工週休二日,預計推動「四輪三班」新制,引起基層員工強烈不滿。台灣鐵路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為此擬於今年清明假期推動「拒絕加班運動」,預計超過200人響應,恐造成疏運大衝擊,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5)日也對此做出回應。

台鐵員工表示,若是真的實施新制、落實週休二日不加班,每月平均收入將短少新台幣8千到1萬元,等於是變相的「減薪」。為了表達抗議,台鐵工會宜蘭分會決定發動國定假日「拒絕加班運動」,擬在清明連假期間「依法休假」爭取權益,目前已有上百人響應,恐大幅衝擊交通疏運。

對此,林佳龍今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做專案報告時回應表示,交通部有注意到員工的需求,也有進一步的溝通,但因為這涉及到清明連假的疏運,他籲請部分工會的朋友、同仁們能夠配合疏運計畫;至於基層員工關切的輪班制度,他也強調在明年之前不會變動。

林佳龍指出,工會的心聲訴求,交通部未來調整跟整個調度輪班的時候,會納入作為參考;另外他也提到,台鐵近幾年間增聘了將近3千人,就是為了讓台鐵員工能夠正常休假;既然員工增加,排班勢必也要跟著調整。但是如何讓大家有合理的薪資,又能做好輪休、不會過勞,這兩個目標交通部都會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