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部政治勢力不同,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日前分析,總統蔡英文目前看起來是力挺桃園市長鄭文燦接手2024總統競選。他說,從副總統賴清德沒有擔任民進黨修憲小組召集人,就可以看出「蔡英文不讓賴清德有表現的機會」。因此,施正鋒指出,蔡英文挺鄭文燦而忽視賴清德,是在裂解民進黨新潮流的力量。

根據《中評網》訪問內容,施正鋒表示,蔡英文現在不讓賴清德有表現,等同於賴清德在2024沒機會了。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個性則是從以前就是人人好,所以大家對他沒戒心。蔡英文也看起來是力挺鄭文燦的,因此只要同樣是新潮流的鄭文燦和賴清德競爭,蔡英文就可以「裂解新潮流」。

而針對蘇貞昌,施正鋒則說,如果520沒有換就會拖下去,但是今年8月會舉行公投,如果萊豬公投通過了,蘇貞昌可能也會下台負責。他指出,蔡英文是在等一個時間點讓蘇貞昌下來,然後蔡英文就會改用自己的人馬,可能是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或是鄭文燦。他推測,如果鄭文燦接院長,陳吉仲可能會接任副院長。

施正鋒說,陳水扁卸任時,還有「一邊一國」,李登輝卸任後也還有台聯,因此蔡英文卸任後也需要有自己的力量、班底。所以蔡英文現在培養年輕人,給年輕人機會,是在培養自己的勢力,就像是培養現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或是台北市民進黨部主委吳怡農等人。

副總統賴清德。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