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原本昨(13日)安排出席二二八公園福德宮捐贈防疫善款給北市府活動,但傳出柯擔憂與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等藍營人士同台,再度被解讀「小藍」,最後改由副市長黃珊珊參加。柯文哲今強調,是因為昨天有行程時間衝到,並稱將另找時間拜訪馬英九;至於馬英九稱香港「一國兩制」構想已死,但「九二共識」並沒有,柯文哲則回,「本人不便去批評馬英九講的話」。

民眾黨今日下午臨時新增新北市黨部成立前祈福參拜行程,黨主席柯文哲、秘書長謝立功、楊博宇副主委、李國憲副主委、林欣賢執行長等人出席。柯文哲表示,新北市黨部下週即將成立,按照習俗要先來土地公廟拜一拜,祈求平安。

談及2022新北市選舉佈局,柯文哲說,任何組織重要的是人才,坦白講,民眾黨也是陸陸續續在找人而已,還在進行式,反正都看人才,不分顏色。

有媒體提問,原本昨天有行程要跟馬英九同台,為何突然不去?柯文哲表示,因為昨天上午有場城市祈禱早餐會行程,時間有衝到,後來就拜託黃珊珊多跑一場,那場結束10點還太趕,他不太想跑。

現場記者追問,不想跟馬英九同台?柯文哲強調,「不會啦、不會啦」,會再找時間另外去拜訪馬。

對於民眾黨團在立院召委選舉跟民進黨團合作,傳出國民黨團不滿,放話以後不用再合作?柯文哲回應,政治上朋友要多、敵人要少,對民眾黨來講,按照議題去尋求合作對象,不然的話,去當「小藍」、「小綠」就好了,所以還是有個政黨自主性,「我倒覺得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那未來還有機會和國民黨合作?柯文哲說,還是可以啊,很多事情都可以,國家是這樣,你講的有道理,我們都會合作,若講的沒道理,也沒人理你,所以民眾黨要走向理性科學的這種做事風格的話,會按照議題來討論。

至於馬英九指一國兩制已死亡,但九二共識仍存在?柯文哲則停頓了一下,隨後說「本人不便去批評馬英九講的話」,並提到自己覺得反正一樣每天飛機飛來飛去,一下鳳梨又不買了,「人家都感受不到你的善意啊,這是大問題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