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隨著各國成功研發疫苗,並陸續實施接種後,有些地方生活漸漸恢復以往,但因不是所有國家都是如此,德國之聲評論員Zoran Arbutina今(14)日發表一篇文章表示,「德國運轉起來就像精密鐘錶一樣井井有條」,然而新冠病毒來襲後,神話卻破滅了。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Zoran Arbutina描述,自己來自克羅地亞,很少會有克羅地亞人詢問他關於德國這邊的生活,他們不問是因為他們認為已經足夠了解德國了,對於克羅地亞人和世界各地的很多人而言,德國是一個結構良好、組織嚴密的國家,一切都完美運行,在他們看來,德國人可能有點保守,但非常嚴謹、守紀律,畢竟,眾所周知,德國行人絕不會闖紅燈,哪怕是在三更半夜穿越空曠的街道。

Zoran Arbutina坦言,直到不久前,連德國人都相信「德國效率」這個神話,但自新冠疫情危機來了之後,德國先是針對口罩有效性進行了冗長討論後,在終於決定讓戴口罩成為義務後,卻發現國內沒有足夠的口罩,當時也無法從全球市場上獲得足夠的數量來彌補短缺問題,於是人們才開始自己縫製口罩。

Zoran Arbutina指出,此時疫情升溫,各地學校開始關閉,但大家才開始意識到,幾乎大部分的學校都沒有具備線上上課的技術條件,甚至在去年暑假過後,新學期要開始了,沒人想到趁學校放假期間,在教室內安裝通風系統,反倒民眾還在訝異新冠病毒疫情並未消退。而學校於去年12月又被迫關閉,但有些聯邦州在線上上課的第一天,平台就面臨崩潰情況,甚至政府提供給低收入戶孩子們的筆記型電腦,有的家庭還沒有收到,這對需要上課的學童來說簡直是雪上加霜。

Zoran Arbutina指控,繼教育政策遇上災難後,再來就是疫苗災難,德國公司BioNTech最先開始提供非常有效的新冠疫苗,且德國政府還資助了這個項目,但公司方卻未能按時交付訂購的劑量,加上政府在實施疫苗接種時又出現組織不善的狀況,導致可用的疫苗已經很少了,有些還被浪費掉。

Zoran Arbutina透露,目前德國又面臨新冠檢測試劑的災難劇,本來這些試劑應當在3月初推出,且號稱民眾可以免費取得,但現在上市時間延遲至3月中旬,且你必須到德國連鎖超市奧樂齊花錢購買。

新冠肺炎開始流行後,德國面臨一連串考驗,Zoran Arbutina不禁評論,德國人自己對於現狀也愈加沒信心,他們對情況的評估從不順利的開始,降至災難及完全失敗,每過一天,這個國家曾經的光輝形象就消逝一點。對於很多德國人而言,這都像當頭一棒,想要再現往日輝煌,德國需要拋棄自己曾是組織管理方面的世界冠軍這個美好但自欺欺人的錯覺,應該正視現實、進行自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