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第六年,首度擔綱廣播節目《有夢上水》主持人,日前他邀請三軍總醫院院長、軍醫局中將局長陳宏一談2003年SARS和平醫院封院秘辛,也一起追憶已逝好友、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陳水扁透露,黃最後傳給朋友的LINE訊息是兩首與離別有關的歌曲,但陳認為不是要告別,而是盛讚友情,相信不論老友離開多久,仍會在他心中。

陳水扁與陳宏一在節目上聊到黃芳彥,陳水扁說,SARS期間因為自己沒有醫療背景,因此下放權力給黃芳彥全權負責,黃也在第一線奔走,「我那時常說,黃芳彥也是無名抗煞英雄!」陳水扁表示,這次新冠疫情的處理很多都是從SARS累積下來的經驗,雖然和平醫院封院究竟是對或錯,至今仍有諸多分歧,但也不可否認時任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的黃芳彥確實提出很多建議,奔走第一線,是對抗SARS的功臣之一。

陳水扁透露,黃芳彥過世前最後一次傳給好友的訊息是傳來兩首歌,一首是歌手施文彬的《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另一首歌是蘇格蘭詩歌《友誼地久天長》,看似與離別有關,但陳認為,黃並不是要告別,而是盛讚友情,他相信,不論老友離開多久,仍會在他心中。

陳水扁還說,SARS期間黃擔心醫護人員害怕而不去專責醫院工作,因此他率先入住空軍總醫院專責醫院,與醫護同生共死,甚至已經寫好遺書,如此勇氣令他至今難忘,「希望歷史要給黃芳彥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