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屆滿10周年,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回顧,他在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時,曾經在街頭拿著紙箱和民進黨的年輕幹部為日本災後重建募款。他表示,最近台灣的鳳梨事件,引發日本各界的熱情訂購的現象,他認為也是「善的循環」精神的擴散。

日本在2011年311大地震時,台灣立刻向日本伸出援手,善心捐款超過200億日圓(約68.4億台幣),許多日人對此印象深刻,也透過各種方式傳達感激之情。近日旅遊顧問公司在台北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地下也展示了「謝謝台灣!我愛台灣!期待再次相見」的大型海報看板。

對此,謝長廷在臉書回顧,他曾經在街頭拿著紙箱和民進黨的年輕幹部為日本災後重建募款,當時台灣從政府到民間,除了政黨,他所屬的扶輪社、宗教團體也在勸募,最後全部金額高達250億日円,居世界之冠,民進黨的募款總額也有八千五百多萬台幣(約二億四千萬日円)。

他表示,當時主持了交付紅十字會的記者會,轉瞬間已十年,人事已非,現在看照片上在場的蔡同榮先生己經過世,蘇嘉全也不在檯面上了,令人不勝唏噓,當時覺得日本真的有大危機,台灣人幾乎全面動員,充分展現了命運共同體的連帶精神。當時媒體來訪問,他用陶笛吹奏一首祈禱,為日本加油,YouTube仍然找得到。

謝長廷也提到,在311以後,又發生了高雄氣爆、台南地震、熊本震災、花蓮震災、九州大水、北海道震災、新型冠狀肺炎等災難時,台、日雙方自然形成了相互支援的習慣,令人感動。

因此,他擔任駐日代表後,以「善的循環」稱呼這種現象,依他觀察,台灣人的熱情、好客、互助、友善的性格…也影響了內歛、冷靜、謹慎性格的日本人,最近台灣鳯梨的事件,引發日本各界的熱情訂購的現象,他認為也是「善的循環」精神的擴散。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回顧他在311日本大地震時,為日本進行募款的景象。   圖 : 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