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公開打臉習近平不遺餘力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才公開力挺地攤經濟,昨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再正經八百的拆下習近平宣稱中國脫貧的奇蹟,直指中國正興起「靈活就業」,高達兩億多人應該給他社保補貼,給人民基本的權益保障。外界普遍視無社保工作為「打零工」,李克強直接在世界面前暴露真相,掀開兩億多人得一人身兼數職維生的慘痛真相。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提到,儘管去年社會沒有大規模裁員,但今年仍面對著很大就業壓力,城鎮溢滿新增勞動力達1400萬人,當中高校畢業生就有909萬,同時還要保障退役軍人就業,亦要為2.7億的農民工提供打工機會。

李克強透露,現時中國「靈活就業」正夯,涉及人數已達兩億多。所謂「靈活就業」一般指除了演藝人及律師等特種專業人士以外,非全日制、臨時性和彈性的工作,經常都與散工、短期工或兼職等詞語類似。「靈活就業」者為賺取足夠收入,有時更需要一人兼數職。

繼重視地攤經濟之後,李克強特別關注「靈活就業」者,盼提供社會保險補貼,並機制性化解決可能出現的職業傷害問題,保障靈活就業者基本權益,這措施可促進「靈活就業」市場更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