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不少民眾外出都會發現天空霧濛濛的,環保署表示,由於環境風場影響,西半部擴散條件不佳,預估即日起中南部又會出現長達7天的空品黑暗期,將比上一波、2月下旬的空汙更加嚴重,且多是本土汙染物累積造成。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今日上午西半部有多達40測站出現「紅色警示」等級,午後東北季風增強,新竹以北地區空氣品質有稍微好轉,不過西半部還是有38測站達「橘色提醒」等級,中南部地區則仍有15測站達「紅色警示」。

由於近期空氣品質不佳,環保署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昨日各縣市政府已紛紛啟動應變計畫,總計執行稽查119家工廠、道路洗掃達1472公里、路邊攔檢4888輛,環保署也要求協和、林口、麥寮、台中、興達電廠降載達1.7億度,減排量等於新北市民(160萬戶)4個月的燃煤電廠造成的空汙排放量。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指出,這一波的空氣汙染,比較偏向是本地車輛、工廠排放汙染物,因擴散不良累積在地面附近造成的,今日下午起東北季風逐漸增強後,中部以北地區空氣品質可望逐漸改善,預估14日晚間起轉為東風天氣,北部空氣品質將再次轉差,中南部則自今日起空氣品質持續不佳,要等到19日後東北季風增強後才可望好轉。

環保署表示,目前包括台中市、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6縣市成立指揮或應變中心;16個縣市啟動各種應變措施。而環保署本次也派員進駐中部、南部,負責就近協調當地縣市及國營事業督導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