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瑞芳猴硐路段在去年底發生邊坡坍方,造成東部幹線交通中斷10天,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台鐵進行巡檢及邊坡分級檢討。交通部表示,巡檢結果發現有24處邊坡列為不穩定,且均在瑞芳、雙溪一代,林佳龍已下達3點指示,包含公布資訊、加強巡檢、建置科技巡查及預警告警系統,並要求台鐵盡速辦理改善工程。

台鐵瑞芳猴硐路段邊坡去年底發生嚴重坍方,衝擊東部交通,交通部也要求台鐵全面檢測邊坡高潛勢路段,初步結果於本週出爐,在完成檢測的198處高潛勢路段中,經比對有無災害潛勢後,篩選出Ai級(不穩定邊坡)、Bi級(疑似不穩定邊坡)邊坡共計24處,Ai級1處即為此次猴硐事故地點,Bi級則位於四腳亭瑞芳間1處、瑞芳侯硐間20處、雙溪貢寮間2處。

交通部表示,林佳龍在聽取報告後,指示台鐵應持續召開邊坡體檢小組會議,由專家學者協助確認後,辦理地工監測,加強巡查及科技巡查,以確保鐵路行車安全。其他路段也應於今年內完成檢測,並精進例行性巡檢機制與設備,再據以推動執行改善工程,降低邊坡致災風險。

至於24處不穩定邊坡,林佳龍則表示,應該將資訊公開給國人,並比照公路總局將邊坡管理資訊上網公開,才會據以加強監測及改善,在改善工程完成前,現階段則由台鐵負責加強巡查頻率、增加科技巡查、設置監測設備及預警告警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