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疫苗護照)已於3月8日正式登錄微信,可顯示證明持有者的核酸、血清IgG抗體檢測結果及疫苗接種情況等,並自動跟蹤用戶移動紀錄,由用戶自由下載。

北京正和多國以及有關國際組織進行談判,推薦中國健康證明、表達互認的意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週一(8)表示,中國願在充分彼此關切和友好的基礎上建立互認機制。目前尚未透漏中國和哪些國家或國際組織談判。

可以想見的是,此健康證明造成了隱私侵犯、國家監控擴大的疑慮。出國人員只需進行身份認證,就能自動獲得檢測記錄報告;回國人員則需填報國外居住地與單位、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等訊息,才能獲得所需的健康碼以歸國,且中國的使領館也可能要求當事人補充相關移動與健康資訊。健康證明可能意味著會根據國外疫情給入境人員評估威脅指數。

據德國之音的報導,在受提問是否願意使用此疫苗護照時,一名民眾認為若有廣泛國際承認,在國際旅行時會方便很多。另一名民眾則持相反意見,「疫苗這個東西還沒有完全普及,覺得不太靠譜,還是核酸證明比較好。」

除了中國,許多國家也都有推行疫苗護照的設想。美國全國廣播公司(CNBC)稍早報導,美國、英國和歐盟正考慮為已接種新冠疫苗者提供數位護照,不料消息引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反對。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辦事處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表示,接種疫苗雖能防止新冠患者的重症,但不一定能防止病毒傳染、也不清楚免疫力的持續時間。因此,目前仍不建議推行各種疫苗護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週一(8)表示,中國願在充分彼此關切和友好的基礎上建立健康護照互認機制。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辦事處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表示,目前仍不建議推行各種疫苗護照。   圖 : 翻攝自世界衛生組織歐盟辦事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