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AZ疫苗副作用頻傳,丹麥、冰島和挪威11日宣布,由於部分接種者出現血栓症狀,將暫緩施打AZ疫苗,待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調查清楚後,再決定是否恢復。

丹麥衛生部門表示,收到許多通報指出接種者在施打完AZ疫苗過後,出現血栓的情形,甚至還有1名相關死亡案件,因此政府決定暫停接種兩週,這段時間歐洲藥品管理局將介入調查。冰島和挪威隨後也在當天發表了同樣的聲明。

歐洲藥品管理局指出,截至310日為止,全歐洲接種AZ疫苗的5百萬人當中,有30例出現血栓症狀,目前還無法確認血栓與AZ疫苗的施打有直接關聯,血栓也沒有列在AZ疫苗的副作用當中,不過疫苗所帶來的公共利益仍遠高於其他風險,因此並不建議停止接種。

丹麥衛生官員也強調,暫緩施打14天只是「預防性」的措施,不表示AZ疫苗會被完全剔除,還是有很多科學證據顯示AZ疫苗具有良好的保護力且非常安全。

先前就有報導指出,AZ疫苗出現副作用導致法國和瑞典的醫療人員請病假,當地衛生部門因此宣布暫緩接種。奧地利也在8日宣布,已暫停使用一批AZ疫苗,因為有一名接種者出現嚴重血栓症狀而死亡,以及另外一位接種者因肺栓塞而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