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丹麥因發生施打AZ疫苗後疑似發生血栓及死亡案例事件,今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以歐洲藥品局官方聲明表示,據歐洲藥品局(EMA)評估,AZ疫苗效益仍大於風險,而目前在丹麥所發生的血栓案例,也尚無直接的科學證據顯示與接種AZ疫苗有關連性,加上白種人發生血栓的機率是黃種人的5-10倍,台灣應會照進度接種AZ疫苗。

羅一鈞說明,血栓就是血管因感染、手術、疾病等因為凝血原因出問題而導致,最常見為大腿靜脈栓塞,第二常見為肺栓塞,但血栓也因人種不同也有差異性,白種人發生血栓的機率為黃種人的510倍,而亞洲人發生血栓的機率是萬分之1.59, 歐美人發生的機率為千分之12, 以目前丹麥施打了14萬的AZ疫苗來說,如不打疫苗也會有140-280人有血栓,以千分之12來計算,換算下來一周發生36位血栓都還在背景值內。

羅一鈞進一步指出歐洲藥品局(EMA)所公開的聲明解釋,EMA聲明裡表示已得知因丹麥有數名民眾疑似接種疫苗後發生血栓事件,其中一人死亡,故已暫停AZ疫苗接種。但EMA安全委員會(PRAC)表示,AZ疫苗效益仍大於風險,目前也無證據顯示血栓為疫苗所引起,仍可繼續接種,對血栓個案正調查中。

而羅一鈞表示,EMA指出迄2021310起,歐洲經濟區已有500萬人接種AZ疫苗,發生血栓事件已有30例。但這30例並沒有超過背景值,後續還需其餘國家檢視統計通報是否齊全,未來也會做詳細評估,他表示,若以目前僅30例事件數來說,EMA會發布聲明應也已經有做過評估。

羅一鈞說,在以往的疫苗施打中沒有出現過血栓現象,反而曾有報告指出感染武漢肺炎會出現血栓,所以施打疫苗反而可預防、降低血栓事件發生。他表示,台灣雖然比其它國還要晚打,因此未來會持續觀察歐盟調查情況。

羅一鈞說,以去年流感疫苗事件為例,去年韓國曾因為發生疑似施打流感疫苗後而死亡的案例,但韓國政府並未因此停打疫苗,他表示民眾對疫苗的信心很難建立,但失去信心卻很容易,希望這起事件不要讓民眾對於疫苗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