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水資源中心環境教育場所今舉辦揭牌典禮,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受訪時提到,高雄的用水是足夠的;目前高雄地區每天需要的20萬噸工業用水,部分已用再生水,鳳山再生水廠每天供應4.5萬噸給臨海工業區,全市預計114年的再生水供應達到日供應量14.5萬噸,屆時可以減輕供水壓力。

林欽榮稍早在臉書寫下,高雄是全台灣工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高雄是全國最早設立再生水廠的城市,目前有鳳山水廠、臨海水廠,其中鳳山再生水廠已營運每日供應約4.5萬噸再生水,係將民生污水處理後的放流水,透過回收再利用產製再生水提供做為工業用水,透過水再生處理技術,每一滴水可重複用二次!鳳山水資源中心已經於108年8月起進入全期營運,現階段每日可生產4.5萬噸再生水,供應臨海工業區使用,逢此全台枯水期間,鳳山水資源中心肩負起高雄再生水穩定供應的重責大任。

林欽榮表示,目前高雄地區平均每日用水約145萬噸,其中民生用水約125萬噸,工業用水約20萬噸。供應來源包含高屏溪(高屏堰)約90萬噸、東港溪約25萬噸、旗山溪約3萬噸、地下及伏流水約77萬噸,若水情持續嚴峻,啟動高屏溪沿岸伏流水及地下水備援共計10處,每日可提供77萬噸用水;另外還備有抗旱水井151口,經台水公司檢測14處符合自來水原水標準,每日約6.2萬噸納入緊急調度充分供應產業投資與民生用水。本市目前轄管計有6座污水處理廠,其中旗美、大樹、楠梓、岡橋及鳳山溪共5座污水處理廠,合計每日共約1.7萬噸回收水提供市民作為次級用水使用。

林欽榮說,向各位市民朋友報告,高雄每年平均北送支援台南用水,其中原水部分為1億2千萬噸,自來水則為2千萬噸。目前全台缺水狀況,故經濟部水利署根據水情變化已經下令調整,為能穩定高雄供水自3月4日凌晨起停止南水北送;這對台南鄉親有所抱歉,但是一旦水情穩定,高雄水源繼續供應台南,則是要依據中央宏觀調控來執行。是故,高雄有充裕的備援方案與系統性的應變策略,請各位市民安心;但是節約用水、人人有責,則是度過抗旱期間最重要的做法與原則。

 

副市長林欽榮。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