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代理國防部長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日前告訴電視新聞節目《VICE on Showtime》,他相信前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在1月6日的演說煽動了民眾,致命的國會大廈襲擊案旋之發生。

回憶起當天發生的事件,米勒說,他不確定川普是否意識到可能產生的極端後果,然而若非這起演說,襲擊就不會發生,「這似乎是因果關係」。川普的演說和暴民的襲擊,最終導致五人喪生。

在喬·拜登(Joe Biden)宣佈當選美國總統後,川普在任內進行政府人事洗牌,招募了許多自己的擁護者。米勒便於2020年11月9日,由川普通過推特推舉,進入國防部。身為時任的代理國防部長,米勒可說負責當時軍方的回應,評論具有重大意義。

米勒表示,他在1月6日早上聽了川普的演說,內容令人擔憂,但當天他並未和川普有任何對話,也未曾接收任何(含非法的)命令,「我無法想像在任何情況下,美軍會遵守非法命令」。當被《VICE》問到,如果接收到這樣的命令會怎麼應處時,米勒回覆,「 若其與憲法或美軍軍法(《UCMJ》)背道而馳,那就是非法命令,美軍不會遵守」。他再補充,當今不可能會實現下達執行軍事政變的命令,並視其為極為投機的情況。

訪者告訴米勒,從外界看來,1月6日的國會大廈襲擊案看起來像是美國最接近軍事政變的時刻。對此,米勒表示言重了。在案發後的幾週內,國防部因為當下國民衛隊對警力支持的要求效率飽受批評,米勒最後解釋,這要回到理解軍方的運作,「這不是電子遊戲,不是光環,也不是《黑色行動》使命召喚。」

米勒的《VICE》獨家採訪將於當地時間3月14日播出,其3分鐘的採訪片段已於週四發布。

美國國會於1月6日遭川普支持者攻佔國會大廈。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資料照)

川普通過推特推舉米勒成代理國防部長   圖 : 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