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房地合一所得稅2.0,延長個人短期交易房地持有適用稅率期間,但不推出「囤房稅」。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2)表示,擔心房東藉此提高房租,進而影響租屋族,且外國也有失敗例子。

行政院會昨通過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但未推囤房稅。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擔心囤房稅被房東轉嫁給房客、殃及無辜,政府曾試算,若持有逾4戶適用囤房稅,可能受影響承租戶達78萬戶。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到立院備詢,會前受訪時表示,我們都希望房價合理、買得起,而不是用來炒作。政府要想辦法遏止炒作風氣、現象,如紅單炒作,而有人把一個房屋要改成幾十間,降低價值避免繳稅,政府也要加以遏止。

蘇貞昌指出,有人買房屋不是要自住、買來賣,轉手賺取暴利,所以這次修法就是房地合一稅的調整,希望短買短賣炒作的現象加以遏止。

至於囤房稅,蘇貞昌表示,大都市的房屋1間,比在鄉下的房屋5間價值還要高,因此用幾間來算,並不確實,且就算用幾間來算、增加繳稅,一年對屋主差幾千塊,但房屋價值都是千萬,所以屋主不會受影響,反而可能以這個理由提高房租,會間接影響到租屋族。

蘇貞昌說,政府看到外國有失敗的例子,所以沒有推,還是會持續觀察各個方面,希望能達到打炒房效果,但不是打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