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高雄近日發生多起社會事件,引發藍營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2日)赴立法院備詢,會前受訪時呼籲,每個地方首長都很重視治安,治安不要分藍綠、不要互相攻擊,他也會要求警察首長盡全力防治犯罪。

高雄近來傳出多起街頭槍擊案,引發在野黨批評港都成「慶記」之都,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稱,暴力犯罪「發生數」去年最高是新北市,「國民黨打高雄要給新北市長侯友宜難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反擊,她以總數來比犯罪率,新北人口最多,當然「總數」會最高。

對此,蘇貞昌受訪時表示,我們都不願看到治安、暴力事件,但單一治安個案,一定要迅速偵破,因此最近看到發生的兇案、治安事件,警方都積極偵破、逮捕犯罪者。

蘇貞昌指出,最近民調顯示,民眾對治安改善有感、對警察滿意度很高,但他還是嚴正要求警察首長一定要用盡心力防治犯罪,尤其集團犯罪、犯罪幫派、暴力討債、詐欺集團等,都是人民最痛惡,一定要用盡全力。

蘇貞昌強調,無論是哪個地方首長,都很重視治安、用盡心力,警察局長也戰戰兢兢,他都有盯緊,治安不要分藍綠、不要互相攻擊。

蘇貞昌向民眾呼籲,若是有看到奇怪的人、奇怪的事,早點通報,就能防止製毒販毒、賭場、討債集團,或是不正當作為,「通風報信給我們知道,警察一定馬上到」,警察有怠慢,也一定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