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路瘋傳一則圖文,內容指出「韓公國瑜小的時候」、「陳公吉仲小的時候」為課綱教材,並搭配「這個國家執政黨真的是絕對無極限的無恥」、「洗腦教材讓人不可置信」等訊息在社群平台流傳。事實查核中心澄清此為經網友改圖的「錯誤訊息」,原課名為「先總統 蔣公小的時候」,但這則課文已在1996年被刪除。

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一則圖文,搭配訊息指出:「這個國家執政黨真的是絕對無極限的無恥!哇噻!冥燼黨的洗腦教材讓人腦怒不敢置信⋯⋯冥燼黨為了進口萊豬,毒害台灣亡國滅種,不惜對學童下手洗腦,『陳疾重』和『蘇真娼』兩人竟然成為課綱教材人物,這兩個名不見經傳的跳樑小丑,竟然雙雙堂而皇之的成為課綱教材主角,內容乏善可陳,令人啼笑皆非、感嘆不已⋯⋯!同胞們!睜大眼睛吧,長此下去,台灣還有未來嗎?⋯」

經查核後發現,先前的新聞報導就曾指出圖文是網友改圖之作,內容是模仿國小課本寫出的假課文,且經過對比,網傳圖文的插圖及排版,與1982年至1989年發行的國小國語課本第三冊第11課相同,出版社為國立編譯館,不過原課名為「先總統 蔣公小的時候」。

事實查核中心進一步確認1982年以前的教材,發現確實有「總統 蔣公小的時候」課文,但課文插圖與排版均與網傳圖文不同。另外,民1990年至1995年間發行的課本,雖也有相同課文,但已被調至第五課,排版也跟網傳的不同。自1996年起,國語課本已無此「先總統 蔣公小的時候」一課。

事實查核中心指出,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教科書圖書館館藏目錄,並沒有找到標題為「韓公國瑜小的時候」、「陳公吉仲小的時候」的課文,因此傳言將網友改圖稱為「課綱教材」,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