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拜登臉書直播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1日正式簽署高達1.9兆美元的2021年《美國營救計劃法》(the American Rescue Plan Act of 2021),向因為中國武漢肺炎受到影響的家庭、個人甚至州政府、地方政府大撒幣。他同時在白宮發表黃金時段的全國性電視講話,宣布在5月1日起,將讓全部美國人都可以接種武肺疫苗,美國人可望在今年7月4日國慶日前,部分解封,恢復正常生活。

外電報導,拜登在演講中自爆隨身帶著「死亡卡」,天天更新美國死於武漢肺炎的人數。他強調,要讓經濟重回正軌的唯一方法,就是擊敗新型冠狀病毒(CVOVID-19)。

另一方面,拜登譴責那些攻擊亞裔美國人的行動,他痛批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惡毒仇恨襲擊,表示亞裔美國人因為起源於中國的COVID-19大流行而受到攻擊,他們是代罪羔羊。

話鋒一轉,拜登許給美國人一個充滿希望的訊息,他引用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的話,結合「痛苦與治癒」的說法,認為如今所有破碎的地方都變得更堅強。

拜登表示自己已經簽署高達1.9兆美元的紓困案,而他將指示各州在5月1日前,務必讓所有美國成人都能接種武肺疫苗,目前已經加派4000~6000士兵協助,擴大聯邦疫苗接種中心數量1倍;他也將預告在7月4日美國國慶日時,生活可望部分恢復正常,得以在社區舉辦小型國慶派對。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稍早前的一項民調顯示,77%受訪的美國人認為疫情最嚴重的時刻已經過去,而有1/4的受訪者相信,經濟已開始從疫情中的低迷逐漸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