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10週年的日子,對很多人來說,即使10年過去,仍然難以忘懷當時地震的威力和恐懼。當時人在東京的女星艾莉絲也在臉書上回憶,那是自己生平遇到這麼嚴重的地震,「一度以為自己就要跟這世上永別」,只能躲在桌子下顫抖。

艾莉絲回憶起10年前,當時她在東京讀書和工作,生平第一次遇到如此嚴重的地震,「櫃子、書籍和碗盤全都被震到倒下」,一度以為自己就要跟這世上永別。只能躲在桌下,顫抖地打了通電話給奶奶道別,「但所有電信通訊都已經被中斷,連瓦斯也被斷了」。

強震持續了數分鐘,最後艾莉絲倉皇逃出屋內,她描述,東京街頭都是驚慌失措的人們、商店裡的食物全被搶光,但最令人不安的還是多達數百次的餘震。隔天在電視上看到福島海嘯和輻射外洩的消息,日本的朋友們都叫艾莉絲趕快訂機票躲回台灣,但當時機位早都已經被搶完。

艾莉絲po出數張當時拍下的照片,即使過了10年,再次想起依舊是心有餘悸,她也由衷感謝在異鄉曾幫助過自己的人、救災的英雄們。最後她也祝福大家,「這世上有很多苦難,有許多人的生活並不是那麼容易,願戰爭和分歧與我們遠離,天災人禍不再」。

艾莉絲拍下當時日本的真實情況。   圖:翻攝自艾莉絲臉書

艾莉絲拍下當時日本的真實情況。   圖:翻攝自艾莉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