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11)日下午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表決通過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據中媒報導,會議認為,香港於1997年回歸後,特別行政區選制應該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確保「愛國愛港者治港」,有利於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對此,林俊憲痛批,已知道結局的表決格外噁心。

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指出,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必須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方針,確保以「愛國者為主的港人治港」,切實提高香港治理效能,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另外,該決定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將設立一個具廣泛代表性、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選舉委員會」。選委會負責選舉行政長官候選人、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事項。

對此,林俊憲稍早在臉書寫下,還沒投票就已經知道結局的中國式表決,還不如乾脆不投!中國人大代表4次會議於今日下午正式落幕,會議期間人大代表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的結果,無意外地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

林俊憲指出,先前不論是港版國安法上路、港警血腥鎮壓等等事件,中國想要重新掌控香港的決心都可說是表露無遺,而這次的草案通過後又將能大幅刪減香港立法會等各級選舉的直選席次,又再度讓香港人民的發聲管道受到重創。雖說身為獨裁國家的中國做出這種傷害民主制度的行為完全不會讓人意外,但明明想要硬著來卻偏偏還要假裝開明、學著民主國家進行投票的程序,實在讓人感到格外噁心。

林俊憲說,中國現在仗著勢大能夠恣意妄為雖然看似風光,但實際上這種種惡行對中國的未來絕對不會有任何正面效益,若真要說有什麼幫助的話,大概也就是又能再一次證明自己絕對有能力成為國際間最不受歡迎的世界公敵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