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週三宣布,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同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Jake Sullivan)會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這個美中外交「2+2」峰會,是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雙方高層的首次面對面會晤,預計於3月18日在阿拉斯加南部城市安克拉治進行。

美國國務院官員並未透漏議程細節,但表示將會涵蓋新冠疫情、氣候變遷、美中在對港立場與對台灣施壓的分歧,以及中國對澳洲「未經通報的經濟禁運」等等議題。另外,美方也會訴諸中國在國內農權、智慧財產權、強制性技術轉移、人權等方面的侵害行為於此次會晤。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這次會議提供一個陳述廣泛問題的機會。美方將坦率向北京表達對中國在安全、繁榮與價值觀方面,對美國與盟邦夥伴帶來挑戰的憂慮。

顯然,美國在新政府上任後積極尋求重回亞洲。拜登總統即將於3月12日線上主持四方會議(Quad),偕同日本、印度、澳洲等國之領導人談論涉及雙方共同利益並得以合作的領域。政府官員表示,此次線上會議也將著重於技術協議,藉此提升印度新冠疫苗生產能力。

另外在18日的阿拉斯加會晤之前,布林肯訂於下週的亞洲行也提供美國證明並強調將捍衛國際體系規則與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機會。行程包含日本、韓國、印度,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預計首於12日至13日前往東京會晤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防衛相岸信夫;隨後於17日至韓國與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國防部長徐旭在首爾會晤。

北京方面,中國外交部今天也宣布了這個峰會的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拜登總統在除夕成功通話,雙方同意中美保持溝通渠道暢通。

圖 :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布林肯個人臉書/中央領導機構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