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今(11)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並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香港選舉改制草案。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對此表示,所謂「愛國者治港」,實質上,就是「愛黨者治港」,由中國共產黨直接治港,最終將遭歷史以及人心的嚴格檢視。他呼籲停止蠻橫打壓香港民主自由,致力於香港高度自治,兌現對港人的承諾。

另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稱有100多至200名公務員沒有簽署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按照機制,須離開公務員隊伍。邱垂正指出,公務人員忠於職責雖然是天經地義,但拒絕助紂為虐也是人之常情,相關執政者一方面背離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傷害香港民眾自由、民主、法治等基本權益,一方面又要公務人員白紙黑字宣示效忠,這樣的雙重標準「令天下人不敢苟同」。

至於出席中國全國人大的「台籍代表」、香港富麗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培輝在兩會期間受訪指稱,很多香港、澳門、台灣青年都想到中國從軍。邱垂正則批評,所謂「台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並不代表台灣,不需要認真看待與回應。

邱垂正指出,所謂的13名台灣代表團成員,其中有12人在中國出生,早期因為歷史因素,是赴中的台灣人第二、三代子女,只有一名是在台灣出生,但早年赴中國定居,已經不具台灣人的身分,因此,他們配合中方對台統戰發言,無從代表台灣人民,更不被台灣人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