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本月起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卻引發日本、韓國進口台灣鳳梨的風潮,屏東今(11)日出口銷往韓國的鳳梨,是近幾年來首度滿櫃外銷,縣長潘孟安指出,今年屏東鳳梨外銷韓國量將會大幅提升,呼籲農民毋須恐慌、削價競爭。

潘孟安今日出席萬巒鄉藍天農業生產合作社鳳梨出口韓國封櫃儀式,以40呎貨櫃、約12噸滿櫃出口韓國,預計供給韓國釜山超市鋪貨,潘孟安說,雖然韓國進口鳳梨以菲律賓為最大宗,但在政府推展之下,屏東鳳梨出口韓國的銷量較往年呈倍數成長,也改變韓國人認為「鳳梨很酸」的刻板印象。

潘孟安表示,雖然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但最近銷往日本、韓國的台灣鳳梨都大受好評,以往銷往韓國的鳳梨都會與其他農產品混搭出櫃,今年首度滿櫃銷往韓國是很大的成長,下週也預計將外銷鳳梨至加拿大、澳洲等市場,拓展國際新通路。

潘孟安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的雙重夾擊之下,屏東縣政府與在地農民都積極地拓展其他海外訂單,今年目前屏東鳳梨外銷已超過4000供噸,出口值達新台幣一億多元。

屏東縣農業處也表示,日本網購公司已訂購2櫃40呎貨櫃的鳳梨,訂單持續成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