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自今年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國內部分鳳梨轉售日本,卻傳出有業者惡性削價競爭的情況。對此,農委會表示,目前已訂出策略,必須符合2個條件,包括鳳梨收購價格不得低於每公斤21元;須於出口前7天必須辦理登記,鳳梨品質及農藥殘留檢驗合格,才會給予補助。

因應中國禁止台灣鳳梨輸入,農委會除了鼓勵民眾買鳳梨支持農民,也極積將鳳梨外銷至其他國家,其中日本對台灣鳳梨相當支持,訂單量大。日前就傳出有原本外銷中國的業者想轉銷日本,而出現削價競爭,導致鳳梨產地收購價每公斤僅剩13元的情況。

對此,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指出,為了維持農民收益,從3月1日至12月20日,將實施鳳梨拓銷及行銷獎勵補助計畫,鳳梨產地收購價格不可低於每公斤21元,如果低於該價格則不會提供補助,若單一外銷業者出口總量未達6公噸也不會給予補助。

此外,為了控管鳳梨外銷品質,因此規定外銷出口的前7天一定要辦理登記制度,鳳梨輔導團隊將會確認鳳梨品質、農藥殘留檢驗是否符合規範,如果發生不符合、遭退運等狀況,該批貨品將無法獲得補助;同一外銷業者若在補助年度發生兩次以上狀況,該年度將無法申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