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4次會議於今日(11)下午3時舉行閉幕式,議程包含表決香港選制的草案。會中經人大代表投票表決,草案獲得壓倒性通過。

此次人大會議閉幕會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除了表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草案,最受關注的議程便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投票表決。稍早於會議中,草案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的票數獲得通過。

草案通過後消息指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將新增300席以及一個「愛國者」界別,委員會總共增至1500人。屆時,選委會功能除了負責推舉特首,也負責提名全部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立法會席次則由70席增大至90席,並新增議席高達40席非直選席的選舉委員會界別。

這是繼2020年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中國為貫徹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所做的重大法制工作。

在此之前,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3屆全國委員會第4次會議於昨日(10日)閉幕,大會通過政協常委會報告與政治協議,涉及香港部分提到政協委員一致決贊成並堅決支持全國人大作出完善香港選制的草案表決。政治協議則提到,「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根據中央社,除了香港議程外,今日的人大表決議包含了今年的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與最高人民檢察院報告的決議草案、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人大組織法、議事規則的決定草案,以及去年與今年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決議草案和今年度政府預算案,共10項議案。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將於會後的國際記者會中,預計回應經濟、香港、中美,以及兩岸等議題。其中涉台部分重申堅持「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警惕遏止台獨,以及提及「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

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4次會議11日下午閉幕。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4次會議11日下午閉幕。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