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於12日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3國領導人,首度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莫里森對此表示,「四方安全對話」將提升到新的高度。另有專家指出,中國的軟實力正在崩潰,參與四方會談的國家公民都對中國的行為感到擔憂。

澳洲廣播公司(ABC)11日以「首次四方會談將考驗澳洲與中國的關係」為題進行分析報導,自拜登政府上任以來觀察,美國已經中國視為其所保護國際秩序的潛在威脅。對澳洲而言,本次參與四方會談,「是在受了中國一年(經濟)制裁後,扭轉局面的機會。」

報導提到,四方安全對話始於2004年印度洋地震與喊像,當時美、日、印、澳旨在協助印尼以及東南亞災區,然而沒多久中國便對此表達疑慮,出於各種原因(尤其是對中貿易的壓力),四國成員便踩了煞車。

報導指出在四國當中,印度對中國的態度最為強硬,「當澳洲在貿易戰受到制裁時,印度和中國解放軍在喜馬拉雅山邊界發生短暫但致命的冷兵器對抗」。另外,在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拜登的領導,美國也表達對中的強硬立場。拜登在選前的一次辯論中,將習近平稱為「惡徒」(thug)。

莫里森表示,四方會談已提升至新高度,「這是澳洲多年來所倡導」,莫里森形容四方會談像是「穩定區域和平的錨」,並強調澳國已分別加強對美、日、印3國關係,他個人對本次會議相當期待。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國防安全項目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向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表示,四方會談將是一次有歷史意義的會議,「四年前甚至無法想像這些國家會舉行部長級會議」,肖布里奇指出,過往各國不想觸動中國敏感神經,但本次會談主因為「中國的軟實力正在全世界範圍內崩潰」,參與四方會談的國家公民都對中國的行為感到擔憂。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 (Lowy Institute) 國際安全研究的羅傑文 (Sam Roggeveen) 則向澳媒九號電視網(Nine Neteork)表示,中國的軍事擴張為影響澳洲的國防,也使澳洲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