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奧克拉荷馬州一名15歲少年羅德里茲 (Stavian Rodriguez),去年11月持槍搶劫了當地加油站附近的商店。當警方到場後,迅速包圍了這名嫌疑少年,並讓他放下武器。羅德里茲自知逃不了而棄槍投降,但最後仍遭警方狂轟13槍慘死,5名涉案員警也遭控一級過失殺人罪。

據美國《福斯新聞網》報導,去年11月23日,羅德里茲涉嫌持槍搶劫一間商店,警方獲報後立刻趕抵現場,隨後羅德奎茲透過商店的得來速窗戶爬出來,並對著警方面前棄槍投降,但下一秒,羅德里茲馬上被警方狂轟13槍倒下,羅德里茲雖被送醫,但醫師宣告不治身亡。

驗屍報告指出,羅德里茲幾乎全身都中彈,且身上並無其他致命武器。對此,羅德里茲的家人透過律師控告警方執法過當,並向奧克拉荷馬市府要求17.5萬美元 (約新台幣493萬元) 賠償金。

但奧克拉荷馬市警局反駁,稱當時羅德里茲不遵照警方指令,因此警方才開槍執法。

支持羅德里茲少年的民眾表示,他們樂見執法影片曝光並對檢察官的起訴感到滿意,也認為警方執法缺乏透明。

羅德奎茲在棄槍後,被警方狂轟13槍倒下。   圖:翻攝自環視頻影片截圖。

15歲少年羅德奎茲 (Stavian Rodriguez)遭警擊斃   圖:翻攝自Perris Jone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