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的蘭花產業可以再升級嗎?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1)日赴台南後壁區烏樹林蘭花園區,為大眾揭開蘭花業者創意爆發拚外銷的面紗,議員們人手一盆創意蘭花,以實際採購行動挺本土素雅蘭花,變身時尚絢麗繽紛蘭花的升級產業,希望台南市政府能全力協助後壁蘭花業者,讓蘭花產業不斷升級,再創一個春天。

今年因為新冠疫情停辦國際蘭展,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蔡育輝選民服務前往後壁烏樹林蘭花園區,發現業者創新研發腳步未曾停歇,特別邀集書記長李中岑、王家貞、洪玉鳳、蔡淑惠、李鎮國多位議員前往蘭花園區為業者打氣。

蔡育輝指出,位於後壁烏樹林的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總面積達175公頃,從2005年至今已舉辦十多屆的國際蘭展,蘭花以外銷為主接單金額從八億元突破至今的百億元,台灣國際蘭展成功打響名號,已被譽為世界三大蘭展之一,與東京蘭展齊名,業者李文泰和李佳家父子檔,將品質高端的白色蝴蝶蘭,以噴漆的方式將片片蘭花換上時尚繽紛色彩,成功為台灣闢出一條日本和澳洲高端的外銷之路,真的不簡單。

李佳家說,他們的本業是從事營造,他父親年紀大想種種蘭花以花會友,雖然不以賺錢為出發點,但蝴蝶蘭切花品質非常好,一株白色蘭花可以開出十八朵花,所以受到日本和澳洲農業品質檢查相當嚴格國家的青睞,除了種原色蘭花,他們還嘗試為白色蘭花噴上時尚的紫色、大海的藍、富貴的金、嬌羞的粉….,一株株身著時尚優雅的外衣的蝴蝶蘭,瞬間吸引不斷成長的高端客源,去年疫情嚴重,外銷訂單絲毫不受影響還成長,一年能外銷九十萬株,今年更能破百萬,所以五千坪的園區已不敷使用,現在又忙著增建三千坪。

書記長李中岑說,年輕人都不太愛花 ,但她一看到穿著時尚外衣的漂亮蘭花,眼睛為之一亮,跟年輕選民分享大家也稱讚,難怪業者能成功開拓出日本和澳洲的高端客源,黨團以實際行動做蘭花業者後盾,也期望台南市政府能給予業者最大的協助,讓後壁蘭花園區在激烈競爭下仍能成為台灣永遠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