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56年來最大乾旱,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科學園區可鑿井取水」,但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今(1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竹科在建造時環評規定園區不可使用地下水,且受到「汙水下水道管理辦法」規範,竹科不得開鑿地下水;對此,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天「科技部打臉王美花」,痛批王美花的「鑿井說」根本是胡亂丟出的回應。

科技部長吳政忠今日到立法院備詢,國民黨林奕華質詢,國內適逢大旱,呼籲科技部要做好長期抗旱的準備,不能只仰賴廠商自己的抗旱準備。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說,除了開源更要節流,不是每家廠商都有自己的水車或水井。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不只儲水,科技部應該要主動替科學園區備電,他聽說很多竹科廠商都要自己買電,有些甚至找不到地方買,呼籲科技部要輔導廠商買電。

針對日前王美花指出,科學園區可以「鑿井取水」,吳政忠答詢時回應,竹科限於環評不能隨意鑿井;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也解釋,竹科在建造時環評及規定園區不可使用地下水,而且受「汙水下水道管理辦法」規範,竹科亦不得開鑿地下水。

對此,鄭正鈐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王美花「鑿井取水」被砲轟後,忙著解釋,是「回應竹科廠商」的提問,不是要廠商去鑿井,他質疑,既然是「回應廠商」,為什麼連基本功課都沒做好,就直接丟出「開放鑿井」」的答案?

鄭正鈐痛批,王美花為了圓這場「失誤」,甚至搬出現有的抗旱井供水量強大,如何厲害的超前布署,但王美花口中的3.2萬噸供水量,與水利署「抗旱節水專區」所載,新竹市17口抗旱井每日總計約1.64萬噸的出水量,相差將近一半,鄭正鈐嘲諷,難道落差的水量是「國王的新衣」?

 

經濟部長王美花竹科鑿井說引發爭議。圖為新竹科學園區行政大樓。   圖:取自新竹科學園區網站(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