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沒有颱風,在降水量減少下,水情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3日)受訪時指出,這幾天因東北季風帶來降雨,北部水庫有進帳,不過屬於區域性範圍,因此還是要呼籲大家省水

經濟部統計,今年全台6到9月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僅達歷史平均2到6成,尤其桃園至嘉義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創歷史新低。水利署指出,自14日開始,桃竹苗、台中供水區的水情燈號,將從綠燈調整為黃燈,於夜間11時至隔天早上5時實施減壓供水,石門水庫每日公共出水量也將管控在120萬噸以下。

王美花上午赴立法院,會前受訪時表示,這幾天因東北季風帶來降雨,北部水庫有進帳,翡翠水庫集水區進帳800萬公噸,水位上升1、2公尺,對區域調度有幫助。

不過,王美花說,目前水庫進帳範圍比較區域性,還沒有到中南部,桃園以南還是少,「我們還是呼籲大家省水」,明天也會召開跨部會水情會議,針對最新水情狀況做部署。

至於是否會在夜間減壓供水,王美花說,包含是否減壓、減壓範圍等,明天開完會比較明確、才會宣布。

就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立委建議訂定新的進口貨品分類號列。王美花指出,就行政管理上應該不可行,假設今天經科學依據、評估,確認安全無虞,就沒道理再多一個編號,否則會違反國際規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