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的天敵是平腹小蜂,嘉市府於9日及10日分別在東區鹿寮及盧厝荔枝、龍眼果園,在樹上掛上平腹小蜂箱,向荔枝椿象宣戰,本次釋放8千隻平腹小蜂,後續將再釋放2批,共逾2萬隻平腹小蜂,盼能大幅減少荔枝椿象危害。 

平腹小蜂為卵寄生蜂,雌蜂飛出蜂箱後,便會將蜂卵產於荔枝椿象的卵內,一旦幼蟲孵化後,便會靠著荔枝椿象卵內的營養生長,待成蟲時再破卵而出,導致荔枝椿象的卵無法順利孵化,平腹小蜂羽化後可繼續於田間交配並尋找新的荔枝椿象卵寄生,減少荔枝椿象密度而達到防治效果。 

鑑於109年度釋放平腹小蜂,防治效果良好,今(110)年度持續辦理,因平腹小蜂對於化學農藥敏感度高,須避開化學藥劑施用,避免平腹小蜂中毒死亡,釋放平腹小蜂也需把握荔枝椿象產卵時期,荔枝開花期也是蜂蜜採收期,此時釋放平腹小蜂取代農藥使用,兼具減低蜜蜂農藥中毒風險及安全蜂蜜生產的效果,為重要之荔枝椿象防治策略。 

今年在市府、農會、市民及農民朋友的努力下,希望能夠提升防治成效,讓荔枝、龍眼長好、長滿,增加農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