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即將到來,荔枝椿象也逐漸群聚,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醒民眾,在住家門窗或晾曬的衣物上發現卵時,拿衛生紙捏破丟棄即可,如果已孵化成若蟲,因有噴毒液的能力,就必須戴手套將之移除較為安全,並呼籲民眾若在公園或行道樹發現其蹤跡可通報公園處。

樹荔枝椿象原產於中國東南各省,在1999年時首度在金門發現,2008年入侵台灣本島,並漸漸地從南部高雄開始一路往北蔓延到北台灣。

樹荔枝椿象是半翅目荔椿象科,幼蟲體色豔麗,成蟲為黃褐色,體長可達到2.4~2.7公分,中胸及後胸腹板交界處具有臭腺,受到驚擾時會由臭腺分泌出具刺激性分泌物自衛,如果不慎觸碰,便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

公園處說明,其實荔枝椿象只有在受到驚擾時才會噴出刺激性分泌物,民眾不碰觸,並不會有危險發生,若於公園路樹上發現,可通報公園處,公園處將派員處理,以維民眾安全。

公園處也已針對公園及行道進行防治措施,並針對防治作法說明:防治共分為兩部份,因行道樹較高,民眾較無機會碰觸,所以施以噴藥防治,一年五次。目前已於4、5月各噴藥一次,採用農委會公告合格登記環境用藥防治,並於深夜施灑,經防治過後的樹木,蟲體會逐步獲得控制,並可抑制滋生擴散。

公園則因民眾及寵物們的活動頻繁,考量使用者健康及生態平衡,原則上不噴施農藥殺蟲,目前除了大量噴水掃落再殺除荔枝椿象外,並輔以生物防治法,利用本土寄生蜂平腹小蜂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上,以求減少孵化出荔枝椿象的數量。

公園處強調,荔枝椿象的卵並沒有毒,民眾於住家門窗或晾曬的衣物上發現卵時,拿衛生紙捏破丟棄即可,不需恐慌。唯如果已孵化成若蟲,因有噴毒液的能力,就必須戴手套將之移除較為安全。另外針對還不會飛的若蟲,利用隨手可得的肥皂水噴灑於若蟲身上,尤其是腹部,即可阻斷荔枝椿象的呼吸,約一分鐘內荔枝椿象就會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