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從今年4月起攻陷台中市大坑多條步道,台中市觀旅局與民間團體採用物理及生物防治法,雙管齊下,效果逐漸展現,觀旅局5月間會再繼續施放平腹小蜂,讓民眾可安心到大坑爬步道享受登山健行樂趣。

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說,今年4月起陸續接獲登山民眾反映,大坑登山步道扶手有荔枝椿象出沒,若不慎觸摸會被荔枝椿象的毒液噴濺受傷。風景區管理所自4月底開始啟動加強物理防治,每日派員清除6-10號步道上的荔枝椿象,並在步道附近設立多處告示牌。

林筱淇說,大坑步道共有12條,其中6號、7號、8號、9號、9-1號及10號等6條步道,是荔枝椿象較常出沒位置,針對這些步道,因考量登山民眾甚多且生態豐富,不適合噴灑化學藥物,故採用物理及生物防治法處理。

在生物防治法方面,今年4月中旬已有民間團體於大坑6號步道周邊施放約2萬隻平腹小蜂,風管所亦預計於5月在9號步道周邊再度施放平腹小蜂。另外在物理防治方面,風管所目前每日派工以吸塵器清除步道扶手的荔枝椿象,以避免登山民眾碰觸扶手,而不慎被荔枝椿象毒液噴到受傷。

林局長提醒,觀旅局已儘量將步道上之荔枝椿象清除,但可能仍有少部分荔枝椿象來不及清除,提醒民眾接觸碰扶手前,請先留意扶手上是否有荔枝椿象,若誤觸荔枝椿象或被毒液噴到,務必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稀釋,若皮膚出現灼熱、搔癢等不適症狀,應立刻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專業協助。

台中市風管所派員清除大坑步道的荔枝椿象。   台中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