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1)日通過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及國立臺灣文學館組織法草案,均將送請立法院審議。為彰顯對臺灣歷史與文學的重視,這次修正將「臺灣歷史博物館」以及「臺灣文學館」的組織層級,由現行的四級機構提升為三級機構,有助於提升對臺灣歷史與文學的保存、研究、推廣等量能。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期待藉由這樣「升等」,文化部及兩個館要更加努力,讓臺灣人民對自己國家的歷史與文學故事,能有更廣泛的認識。

文化部表示,這次通過的組織法草案,將提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及國立臺灣文學館為三級機構。由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是演繹臺灣歷史多元論述的國家級博物館,為深化臺灣歷史多元內涵,優化博物館組織效能,使其成為海內外觀眾理解臺灣歷史之媒介及展演臺灣歷史文化之舞臺,並扮演中央地方跨域整合、文化資源加值應用等要角,提升其組織層級。

文化部也指出,國立臺灣文學館則為我國唯一國家級文學博物館,為提升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學史研究能量,與強化鼓勵當代文學創作,並明確目標推動文學成為臺灣內容產業的原生基地,提升其組織層級。

蘇貞昌則期待藉由這樣「升等」,文化部及兩個館要更加努力,讓臺灣人民對自己國家的歷史與文學故事,能有更廣泛的認識,也讓有臺灣價值的文學內容,更能走進國際舞臺、被世界看見。該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後,請文化部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立法程序。